2024年4月22日星期一

何日君再來

這是我第二次來廣州,距離上次已有34年。那時我參加交大教職員旅行團。從香港經羅湖進入大陸,第一站就是廣州,可是在海關耽擱了好幾個鐘頭,到達廣州已是半夜。雖然沒有多做停留,但那一天的經歷令我終生難忘。

那次完全是被香港的導遊給騙了,他對我們說,到上海時去一個地方報個到,只要是台胞每人可領400塊人民幣。大伙不知就裡都很高興。他塞給每人一張單子要大家到上海時憑單領錢。那時我拿的是美國護照,無此優惠。到了海關,我很快就過去了。可是其他同伴卻一個也過不來,我左等右等急得像熱鍋上螞蟻。大概過了三四個鐘頭,同伴們才一個個灰頭土臉的從海關出來。我問是怎麼回事?他們說海關盤問他們為什麼每個人都帶同樣的東西到上海?原來香港導遊塞給他們的那張單子是提領五大件電器用品的領據。那時大陸物資缺乏,要買電視冰箱之類的東西非常困難,可是若台胞回鄉探親,可以帶五大件東西送給親友。其實也不是真的帶,而是在香港付錢,到大陸取貨。有些不肖香港導遊就利用台灣觀光客做人頭,到大陸提了貨再以高價賣出,以賺取差價。可是我們這導遊經常幹這種不法勾當,已經上了海關的黑名單。他自己不跟我們進大陸,這些莫名其妙的呆胞就成了替罪羔羊。大家當然不敢承認是走私,可是大陸海關就在那裡慢慢地磨不讓你走。最後大家只好說那些東西都不要了,才得以過關。香港的導遊雖然損失一筆錢,但這些台胞卻莫名其妙的被當成走私販,而且害我們第一天在廣州的行程都泡了湯。

還好回程時仍經廣州去香港,在廣州停了一晚。去了黃花崗,逛了幾家商店。那時改革開放還沒多久,雖然廣州已是最先進的城市,但大部分商店還是國營。我記得那天晚上在一家店裡,忽然聽到一聲哨音,店員就把店的鐵捲門嘩啦啦的往下拉,原來打烊時間到了,在沒有任何預警之下,我們顧客只能落荒而逃。那天晚上我們住在全中國第一家五星級飯店,白天鵝賓館。晚餐時一位漂亮的小姐,身著旗袍在一旁演奏古箏,我記得其中一首是何日君再來,聽得大家都很感傷,第二天我們即將離開,這次是幾十年來第一次來到曾經的祖國,不知道何時才能再來。

34年後,我又再來了,我仍住白天鵡賓館,旅館已經重新改建。二十幾層的高樓就在珠江旁邊,坐在房間的窗邊,望著江上往來的船隻和對岸的高樓大廈,廣州顯得如此迷人。旅館坐落在沙面島上,是以前的英法租借區,過去的歐式建築一排排整齊的排列,是著名的觀光區。34年前的廣州早已不復記憶。眼前看到的是熱鬧的街景和熙來攘往的人群。中國已經翻了不止一番。坐在白天鵝豪華的餐廳裡吃著馳名的廣東早茶,看著年輕的服務員身著漂亮的旗袍為我們沏茶,不禁想起從前在這裡聽到的何何日君再來,內心感慨萬千,時過境遷,坐在這裡的我已經垂垂老矣,中國已經不是昔日的中國,而廣東點心仍是那樣美味,眼前身著旗袍的姑娘也還是一樣美麗。